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電視汁撈飯兩則

午餐:陳鈺芸送飯
昨日在茶餐廳,電視正播映亞視的娛樂對談節目(見 18:30)。張家輝話齋:「×你個街,亞視來嘅喂!」誰料有驚喜。節目當中,受訪者毫不造作,落落大方的態度,令我覺得她完全沒被娛樂圈這個大染缸污染。當然,一時印象不能作準,但我的印象就是如此。


自有線年代(強調:只是有線年代!)的黃翠如之後,已很久沒見過這種「未被污染」的藝人了。上網略查,這位陳鈺芸小姐,入行經已幾年。她至今仍能保持自我,更顯得難能可貴。陳原來也是摘過金牌的跆拳道運動員,她依然活躍於賽場呢。可惜看其簡歷,入行幾年,星運似是平平。儘管人格與歌藝或演技無關,星途亦講際遇,但祝她好運,並祝她繼續處淤泥而不染。

晚餐:敗家仔菊花殘腦羹
回家吃晚飯,無綫正在播一套叫《守業者》的新劇。以無劇來說,劇情老套到嘔是一定的了,看完這一集,印象也沒變,不過感覺這套劇也有優點:劇本以外的製作很認真,演員很落力(尤其是麥長青),劇情的基本設定(養蠶和絲綢業)亦算有趣,這方面的資料搜集也很充足,而劇集主題歌的曲和詞都不錯,馬浚偉也唱得不過不失。然而……



片集中段,竟然出現主角哼《帝女花》的情節!

此劇背景設定為國民黨剛剛完成北伐,唐滌生先生的《帝女花》卻要到 1957 年才面世!大部份港人如我均非粵劇迷,但《帝女花》此經典中的經典,就連現今的香港高中生,都差不多人人識哼一兩句。連此香港瑰寶是戰後作品這個常識都無,還敢稱「守業者」?真是諷刺。

維基百科,原來唐滌生之前,另一位劇作家梁金棠先生已於 1934 年編過一套同名粵劇,可是唐劇並非從梁劇改寫,而是參考了清人黃燮清所編的同名崑劇,故此馬浚偉所哼那首曲調完全和唐氏《帝女花》一樣的粵曲,不可能是梁氏《帝女花》,更不可能是曲風完全不同的崑劇。況且國民黨完成北伐,距離梁氏《帝女花》面世仍有六年,就算馬浚偉要哼梁金棠的《帝女花》,亦一樣是「粵劇變穿越劇」。

順帶一提,原來「帝女花」 也是菊花的別稱,可見於清代李汝珍的小說《鏡花緣》。這是今次撈電視汁之後,上網撈資料意外撈到的冷知識。

1 則留言:

方潤 說...

我一直想戲名應該叫「絲是故鄉滑」的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