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星期六

遊兵太多

是次選舉,本來絶望,但今昨兩日民主派多人退選,令形勢露出一線曙光。

可是情況依然嚴重。儘管街上不時聽到建制派助選團大呼選情嚴峻,實情是,建制派的參選名單,從未像今屆協調得那麼好。以2012年新界西為例,建制派多了土豪陳強以及尚未成為西環契仔的何君堯兩人搞局,分走了近 5-6% 選票,危及工聯會麥美娟及民建聯陳恒鑌與梁志祥的選情。今年有人涉嫌恐嚇自由黨周永勤使其退選之後,建制派於各區完全沒有唔湯唔水的多餘名單,大大減低落選風險,甚至有餘裕於港島區配票扶植第三勢力,使西環多潻契仔。

相比之下,民主派於多區長尾混戰,難以收拾。

今屆選舉,關鍵落在新界東、西兩區,但潛在風險最大的其實是港島區。許多人看過最近兩次民調結果,都預料民主派會取得至少兩席,甚至見工聯會郭偉強的支持度只有 6%,而認為民主派有望取得三席。這些人忘了建制派配票之精準和無所不用其極。前面提過 2012年新界西一役,民建聯就是將譚耀宗名單 3-4% 選票過了給陳恒鑌與梁志祥,救了他們。今年西環黨於毋須自救,而港島是他們唯一有大量多餘票的一區,若其夠狠,分一點票給郭偉強加強防守之餘,還可將部分選票配給並非直屬西環的詹培忠或黃梓謙,說不定可鑽民主派內鬥的空子,多吃民主派一席,令民主派只餘最後一席。

反過來說,排於長尾末端幾個民主政黨的支持者,除非集中票源,否則斷無可能贏得第三席。然而這幾個黨的支持者為數相若,又誰也不服誰,怎看也難以成事。

九龍東與九龍西則幾成定局,儘管各民主派系大混戰,但建制派並無多餘名單,其手握票數又僅足自己淡定當選,無論民主派系再怎麼爭鬥,建制派也不會意外地多一席或少一席。

今屆民主派能否保住過半議席,關鍵始終在於新界東、西兩區,尤其是新界西,不但有大混戰,排於長尾分布末端的還要是在本區活動多年的幾個傳統政黨,很難指望他們的支持者有策略地投票。我們幾乎可以預見兩區民主派各有超過一成選票會毫無效益地浪費掉。香港明明是支持民主的人比較多,卻是連地區直選也讓惡棍與奴才得勝,最終釀成大禍,令人嘆息。

沒有留言: